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古龙VS金庸

    最近又在读古龙,这日又谈起金庸古龙是武侠的两座大山泰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极力怂恿俩孩子读读试试。

    哈士奇雅雯自然是没有兴趣的。

    北美豹猫安凡倒是被我鼓动起来了,说把手上的书看了就去试试。

    昨晚上,我俩各抱一本书躺床上看,他突然问我,金庸与古龙是怎样的人?哪个厉害?

    说实话,古龙的深度对人性的刻画对生活对社会的剖析自然是不如金庸的,但对古龙深爱的我又怎么肯让他居于人下?

    于是,我想了想,组织了一下语言,告诉他:

    金庸是个好学生,成绩优秀,看问题有深度,文笔优美,他的社论什么的都写的很好,武侠世界构建得很完整,人物刻画也很有特色,非常值得阅读。总之,他是别人家的孩子,特别优秀的那种。

    古龙一生坎坷,小小年纪就饱尝人间冷暖,在生活中辛苦挣扎。后来以写书谋取生活,总算是好过了一些。他是个浪子,有了钱便喝酒,钱花完了再写文卖钱。所以他的文一向被人诟病良莠不齐。但他的构想奇诡,想象力极丰富,笔下的浪子更是让人又爱又恨,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

    看儿子不是太明白,我总结说:金庸是我们家长希望孩子成为的人,是社会认可成功的人。他凑巧写了武侠,其实是把他想写的东西用武侠故事包裹。

    古龙是浪子,我很喜欢,但我绝不会希望我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他是不幸的生活造就的。他写的武侠故事极惊险好看,人物其实都有他自己的影子。也许是他在酒精的刺激下,幻想的自己的世界。

评论(1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