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邂逅松鼠

    我一直没有明白,松鼠与老鼠相比,只多了一条蓬松的大尾巴,为什么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老鼠所过之处是一片尖叫,人人喊打,邂逅松鼠,却是值得吹嘘一番的资本。

    大约是如今城市的卫生弄得不错,或者是我的生活圈子太窄,有些久没有碰到它们,不论是松鼠还是老鼠。

    但就是这么凑巧的。昨天与哈士奇雅雯及蚯蚓程宇在一家不算小的店铺吃饭,偶一抬头,便见一只老鼠施施然从眼前走过,颇有些不慌不忙的淡定。从小见惯它们的我自然不会少见多怪,我一声不吭,只是默默地看着,在心里数着一二三。约莫数到九,终于有食客从手机上抬起头来,只听到一声尖叫,老鼠顿时加快脚步,刷一下没影了。

    而今天,在上班时,我到的比较早,厂区一片静谧。正走着,一只松鼠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与昨天那老鼠差不多的身材,一条蓬松的尾巴,豆子般大小黑色的眼睛和我对视了几分钟。

    我没有见过北方的松鼠,不明白为什么书上画上动画片里的松鼠都是两后腿坐着,两前腿捧着吃的,全身蓬松着毛很是可爱,找不到一点和它的近亲老鼠相似的模样。

    南方的松鼠若是除去那一条大尾巴,真的是和老鼠很像的。而且也一样是四脚着地,没见过直立起来的。跑起来,只见一个弓着的身影纵跃着在画出一个个均匀的弧度。嗯,要说起来,大约是跑步的姿势不同吧?老鼠怎么跑我总看不清楚,大约是为了速度快,摒弃了一些无用的动作?

    这里离城区有一定距离,边上有山有水,厂区占地颇丰,厂房只占较小一块,其余都是种上树木,更有一大片被杂草占领。鸟类品种丰富,鸟鸣啾啾,也有好几只松鼠,不知是不是一家,偶尔能碰到。

    此时此刻,披着一身不算长的灰色毛的小小的松鼠,在我面前的路上,扭着头看我。我也停下脚步,眼神与它交汇。

    我俩谁也没有说话,谁也不动。仿佛武功高强的两大高手,正在寻找对方的破绽。我不明白它的意图,它大约也不明白我的。我学着它,微扭着头,偏不肯正面看它,用眼角余光留意着它的一举一动。

    我不知道它为什么驻足,堵住我的去路。其实路很大,它很小。但我不想有什么动作,我就那么停着,等着看它准备如何。

    风吹,它不动,叶落,它依旧不动。

    扑棱棱,一只野鸽子从路边的树上扑到草地上,又展展翅膀飞走了。

    很突然的,松鼠大约想起了自己该做的事,蹦跳着跑进了草丛,不见踪影,就像它突然地出现。

    看着它不算敏捷的身形,我突然想到,等那三只小猫长大,不知这些松鼠和鸟儿,会遭殃多少?唉,看它这笨笨的样子,连老鼠都能抓的猫儿,大约抓起松鼠来没有什么难度吧?

    我只希望,猫儿也看在这蓬松的大尾巴上,放过这些松鼠。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