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养猫

    和猫处久以后,我发觉这种动物特别适合我。

    它不黏糊。猫是很能自得其乐的。你在它们旁边蹲着,它们自顾自玩得开心。

   或弓着身子在草丛里潜行,大约把前面的某一棵植物当了假想敌,一动不动地注视许久,神情认真严肃。猫科动物大约是天生的猎手,即使是软萌的小猫,在捕猎时也颇有一番气势。

    多多和爪爪打了起来。一个躺在地上,那爪子往上抓,另一只在它四周绕着,寻找机会。过一会又缠斗在一起,在地上滚着。

    总之,它们玩得高兴,根本不会来搭理在一边的我。

    也不是没有搭理我的时候,有时候大约是玩腻了,或者是想到我了,会来我身边绕一绕,提醒我它的存在。有意思的是,一只跑过来了的话,另外两只很快也会过来,大约怕错过什么好东西。见我没有拿小鱼干出来也不生气,在我脚边躺倒,袒露肚子给我挠。

    因为之前的喵喵,我对于如今这三只猫再没有那样的热情。笼子是敞开着任其来去,也做好它们长大后一去不复返的准备。猫粮和水会及时补充,别的,就没有什么了。

    偶尔想起来了,看它们玩耍,或者靠近一只,握握爪子,摸摸头,挠挠耳朵,它们也会很忍耐地任我摆布。

    就这样不近不远的,挺好的。

    我们像朋友,有各自的生活,偶尔也容忍对方的骚扰。我想起来会去摸摸看看,它们看到我时偶尔会靠近看看。大多时候我是没有怎么想到它们的,蚯蚓程宇更惦记着,有空会上来喂喂小鱼干,出去旅游一去十几天也不会挂念,知道它们自己能过得挺好。如今它们还小,刚五个月,活动的范围还不算大,我去看时基本能找到。给真正长大,这哥仨都是公猫,大约十次能找见一两次已是幸运了吧?但无论如何,我会把笼子给它们留着,及时更换猫粮和水,以备它们不时之需。

    据说,猫是不会因为你的喂食而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性的。它不同于狗对人类的依赖。我也不介意它们以后长大跑去哪里开创自己的家庭。只是如今有这么一段缘分,便珍惜相处罢了。

    楼下的白猫生了一窝五只小猫崽,四白一橘,很是可爱。给五只小猫喂奶是件极辛苦的事。白猫的骨头看着支棱了起来。捕猎到底是有风险的,不可能每次都满载。我与蚯蚓程宇时常给它添上一勺猫粮。特地买了猫粮与小鱼干放家里,上下楼时给它添上一点。

    白猫依旧很是骄傲,只偶尔肯让我们摸一下已是极大的人情了。但呼噜一把它的毛,看着它嫌弃地走开两步,歪了头,看你一眼,继续吃它的东西,也是我乐此不疲的事。

    我没有信心负担起一只动物的所有,像现在这样,与养在厂里的三只小猫和家里楼下这一窝夜猫的相处,对我来说,最是合适。我们只是各自生命中的过客,但又相互给些温暖。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