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楔子 风月宝鉴 1

    黄泉路,奈何桥,照例是熙熙攘攘的,并没有多少阴森可怖,倒和人间热闹的街市差不多,只不过没甚声响,如同按了静音的电影,只余了图像罢了。也不是不能说话,只是黄泉路上走了一遭,大体没了闲话的心思。

    新来的,左顾右盼被簇拥着往酆都里走,纵有些恋恋不舍,在几度回头无果后便也离开了。要走的,期待着幻想着将要去的地方,沉默地围在孟婆边上,等着喝上一碗茶,前事忘尽,下一段走好。

    也有一些等人的,等啊等啊,到底经不过时间的蹉磨,一年两年的,慢慢也就离开了。

    个别最是固执的不肯离开的,在这奈何桥上站着,无奈这水雾最是能侵袭灵体,每一分每一秒如凌迟般的痛苦没有什么人能坚持,就是有坚持不走的,渐渐的,在痛苦煎熬下,也忘了自己在等什么,日复一日,那身形渐渐淡去,最后消散,从此无影无踪。

    孟婆连着打了十来碗茶汤递了出去,看着暂时空了会的队伍,缓口气,给自己抹了把汗,眼一抬,又看见那个执拗的身影。

    那大概是她见过最俊俏的人了吧?孟婆斜靠着檐柱,看着那个已经淡的不辨面目的影子。时间最是能消磨一切的,即使是最美好的事物。五十年过去,孟婆只记得当初那惊艳的感觉,那天地间竟有如此人物的感慨,以及那一双欲语还休的潋滟的桃花眼。那眼在他身上却丝毫不见媚气。还有他那看似温润却又隐含锋锐的气质。

    那又如何?这样钟天地灵秀的人物不一样要遵循这造化的规律,即将消失于无形?不过能让这样一个他日日夜夜忍受这一点点灵魂刀剐般的痛苦也要等的人,不知道会是何等样的人物?

    面前很快又排起了长队,孟婆叹息地看了眼那个已经淡的快看不见的影子,低下头继续忙碌,没注意到灰蒙蒙的天际不知何时出现了一面镜子,那缥缈的淡到近于无形的人影仿佛被什么吸力一把吸了进去。等孟婆再抬头时,已经无影无踪,她只当是这缕魂魄终于烟消云散了,无非叹息一声,不知是惋惜还是感叹他终于不必再受那苦痛。

评论(12)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