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年轻

    晚上陪父亲散步,走在河滨路上,我俩都不是爱说话的,只是默默地走着。突然一阵响雷般的声音划破宁静。抬头看去,一辆摩托绝尘而去,只余背影倏忽而逝。

    “这些年轻人,这么快干什么?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别人不负责任。”父亲瞥了一眼,抱怨了一句。

    虽只看到模糊的背影,但这种行事,自然是年轻人才会干的。

    “年轻嘛!哪里会想那么多。”我淡淡的接一句,便不再多说。

    是啊,生死,哪里是年轻人会考虑的事情。

    人,活得越久越怕死。

    这绝不是贬义,正因为了解,因为经历,所以有敬畏,所以珍惜。

    而年轻时,生命时间都还有大把,似乎怎么都挥霍不完,怎么会在意?

    记得我十几岁的时候,也喜欢飙车,喜欢那种要飞起来的感觉。

    朋友们半夜两三点敲我家的窗子,悄悄出门,连头盔都没带,在夜深人静的过境路上飙摩托车。把速度开到最大,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在耳膜处阵阵轰鸣。我是坐车的,紧紧的抱住朋友的腰,把脸高高的迎风抬着,衣服猎猎做响。兴尽了,天已微明,赶快回家上床,假装熟睡。那个时候,哪里考虑过什么危险?现在谈笑着说起,朋友间也只是笑说当时挺命大的,没有什么后怕或者悔意。

    年轻嘛,谁年轻的时候没干过一些离谱的事情?

    年纪大了以后,特别是有了家,有了孩子,生命就不再只属于自己,不得不小心起来。我曾感叹,中年女人,连生病的资格都没有。也许,要直到孩子成人,才能稍许找回自己。

    如今的我,安静得几乎被忽略,谁能想到,我也曾有过飙车的岁月?曾有过肆意的青春?

    一点点计算得失,计算成败,计算后果这些都是成年以后的事情,与年轻人无关。

    也许,年轻人会犯很多错误,但世界的灿烂,少不了年轻生命的燃烧。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