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一苇横笛 浩渺初见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世事一场大梦1 2 相逢不识1 2 前尘往事成云烟1 2  乱花渐欲迷人眼1 2 沉香亭北倚阑干1 2 故人相见不相识1 2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1 2 中心摇摇1 2 鸿雁长飞光不度1 2 一苇横笛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011-1 2

    梅长苏瞄上的根据地是太湖。

    太湖位处长江中下游,东接大海,占地极大,河港纵横,河口众多,有主要进出河流50余条,大小岛屿无数。往来各处极为方便,机动性隐蔽性强,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一向是水匪渔霸喜好的藏身之处。

    大约这点正中梅长苏的下怀。蔺晨颇有些怀疑梅长苏选择太湖而不是廊州,有很大因素是因了这些湖匪渔霸。

    不管怎么说,离开战场的梅长苏在这里很过了一番打仗的瘾。要不是黎纲甄平拦着,他根本不会接受那些被打怕的水匪的投降。投降干嘛,顽抗到底多好啊,他可以多玩好一阵呢。可惜,因为地盘的扩张急需人手的副手们懒得理他,不到一年,太湖大大小小的势力已经被一统入江左盟.

    此时,浩瀚江面上,一艘中等模样的商船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向太湖驶来。船首一个文士打扮的中年人,不时往前看看,又向后看看,一脸焦灼,嘴里念着什么。

    在他后面,一艘大船不紧不慢地跟着,颇有些猫捉老鼠的恶趣味,似乎颇为欣赏对方的这一分狼狈与紧张。

    “大哥,加快速度吧,前面好像快到太湖地界了。”

    “急啥,他们还能跑了不成。”

    “不是,听说太湖现在出了个叫江左盟的帮派,他们的宗主放出话说在他们的地界上不许械斗。”

    “哈哈哈哈哈”

    他的话引起一片怪笑。

    “老三你是越活越回去了吧?一个新帮派就能把你吓到?要不要哥哥放只小船送你回家吃奶啊?”

    “就是,咱峭龙帮怕过谁来?”

    突然,一阵笛声响起,江面上出现一叶小舟,此时江上已有薄雾,层云渐浓,天色暗淡,只依稀可见舟上一个翩翩佳公子迎风而立,横笛在手,衣袂飘飘,直如神仙中人,似乎下一刻便要临风而去。当然,要忽略他后面那个撑杆的艄公与他身后一个紧攥着他衣角的小豆丁。

    “此处已是江左地界,来者何人?所为何事?”

    笛声停了,那艄公停下手里的杆,取出一领银鼠皮大氅披在那神仙公子身上,朗声道。

    一前一后两艘船都已停下,众人这才注意到连那艄公一身的蓑衣蓑笠都是用一种绿色的小竹叶织成,青翠异常。

    “某乃河东公孙氏,擅机巧,欲求江左盟庇护。”前面船上的中年文士大喜,忙应声答道。

   “江左盟梅宗主在此,速来见礼。”

    只听一片欢呼,商船快速向小舟驶来。

    大船自然不肯罢休,当头的被称为大哥者正要下令追击,一直在默默观察着的副手突然拦住了他,手指向几处。那大哥凝神看去,顿时一声冷汗,只见前面的苇丛中,已不知何时藏了一圈小舟,一支支手弩上了箭,被平端着。若再往前一些,势必落入包围圈。

    他的手颓然落下,“撤!”他咬牙命令。

    “大哥,你!”先前笑得最欢的汉子极为不甘,可是船已掉头,眼看着前面船上人影幢幢,先前藏在里舱的人都已出来,他恶向胆边生,拿起一张弓,对着正与那公子哥说着什么的文士引箭就射。只听一声惊呼,那箭却已被艄公用桨打落。他暗叹一声可惜,转过身去,没听到那梅宗主说了一声给个教训就好,就听见周遭兄弟怒喝一片,执弓的手臂已被斩落。他昏迷过去之前,只看到那艄公轻飘飘如风吹落叶般落回小舟,手上一把利剑闪着寒光。

评论(3)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