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伟哉,上将军!

    这个周末,刚把亮剑又看了一遍。

    都梁的书,我看的第一本好像就是亮剑,然后是血色烂漫,狼烟北平。看到狼烟北平之后我就没再买他的书了,虽然他之后好像还有继续写。作家大约都是写自己最熟悉的东西最为生动。血色浪漫是他本身的经历吧?而亮剑里的人与事大约是他从小就听熟了的,所以这两本都相当好看。而狼烟北平,描述的是比亮剑的年代更往前一些的,他没有那么熟悉,写起来就比较吃力了。

    看完亮剑,我脑子里只有李云龙最后一任秘书郑波的那句话:伟哉!上将军

    李云龙是一个不同于我们思维固化里的那种英雄人物,但毫无疑问的,他是英雄。

    他是一个真实的英雄。

    这个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农民的孩子,有着天生敏锐的战斗触觉,带着他的部队几经生死终于活着走到了解放后,却终于没能走过文革。

    他也过草地过雪山,但由于抢了藏民的粮食虽也煮了皮带什么的,但没有饿死部下。他为了勤务员和尚之死,血洗已经被解放军收编的一窝土匪。他嬉笑怒骂脏活连篇,但让你觉得真实有趣。

    但,难得的是,作者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这里。

    他没有文化,但肯思考。

    而思考,就注定了他的悲剧。

    就如赵刚早早就说,他与李云龙都是悲剧性性格。

    开始的时候我不太明白,赵刚的性格注定是悲剧我是知道的。他家境优渥,早年在燕京大学读书,一直没有放弃思考。这样的过于干净的人,在政权里是活不下去的。如果他不是一直在部队里打战,没有任何可以被抓的小辫子,估计早在整风肃反就没了。

    而李云龙,是穷出生,没有什么文化,不同于赵刚的理想主义,他是奉行现实主义的,有着农民式的狡猾。怎样能获取最大利益便怎么做。靠这个,他的部队才能一次次在险恶的环境中生存壮大。他对于党对于领袖是真心听从,又有一定的地位,是一军之长。按理说,什么运动都不应该动到他的。偏偏,他学会了思考。而他的性格,又使他绝不愿苟且,于是,他的结局便注定了壮烈。

    相对于李云龙,我更喜欢赵刚。赵刚似乎是一个相当完美的形象,儒雅刚硬。孔子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用这句话来形容赵刚再恰当不过。

    但李云龙鲜明的个性强烈的爱憎却让人难忘。让人忍不住叫一声痛快,大丈夫当如是。

    就如他的妻子田雨一样,一开始被他的魅力吸引,但一起生活后,很快对他的粗俗不文,粗暴的行为方式,简单的思维不喜。他俩的婚姻生活是相当不幸的。自小的教育观念都无法融合。但最后,又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认识到他精神上的高贵,最终与他一起赴死。

    大多数时候的我们,就如书中那些普通的人物一样,人云亦云,只会照搬报纸大V公众推送之类的话语,而没有什么文化的李云龙,却能在一片红海中,跳出迷雾,直接看到重点,不得不说,思考,似乎又与文化没有太多关系。

    亮剑,没有太多新的思想什么的,但,他塑造出的李云龙这样一个血性将军,让我觉得真实。里面的故事,让我知道一些不那么样板的东西,也让我对当时的人多了一些体谅。

    乱世人不如太平犬,我很庆幸我活在和平年代,否则如我这样的小人物,说不定哪天就不由自主地沦为时代的牺牲品了。

    毕竟,像李云龙那样能自主地选择牺牲,也是需要相当的资本的。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