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出路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昨晚又吵架了。

    北美豹猫安凡想起浴巾没拿,他在准备行李先和他干妈一家出发。我帮忙他找到浴巾,他塞入箱子,蚯蚓程宇又大声嚷嚷了。我好不容易才弄明白,他在说北美豹猫安凡装箱不合理,一边装得要爆了,另外一边还空着。看着茫然的北美豹猫安凡,他的怒气值更是高涨,几步过去将拉链拉开,从塞得过满的一边里抽出一件厚外套,卷吧卷吧塞到另一半。北美豹猫安凡全程傻站在一边。

    我心疼的拉过北美豹猫安凡,安慰他说,你爹就是那臭脾气,别理他。

    北美豹猫安凡很是无奈地说,从上午收拾行李起,他就是动辄得咎,没有一件事情称蚯蚓程宇的心意。

    这句话让我很是心痛。我看向还在骂咧咧的蚯蚓程宇,制止他道:“你能不能不要这样说话!”

    他的声音更高了几分:“我有没有说错!我有没有说错!”他转向北美豹猫安凡,“一边实,一边空,你看过那么多视频,你说,一旦挤压撞击,这箱子会怎样?”

    得到北美豹猫安凡会爆的回复后,他继续:“这箱子是要上下飞机被暴力扔上扔下的,一旦破开了,这后果你能承担吗?你后面的旅途要怎么继续……”

    我很是无奈,再次喊停:“你能不能好好的说……”

    “我是第一次说吗……”

    抱怨又转向人身攻击,说北美豹猫安凡总是什么也做不好什么的。我实在受不了了。我很认真地叫停了他,我说我没法听到我的儿子被人这样言语暴力。我说你难道不想想为什么他听不进去你的话?带有太多情绪的话语要让人怎么接受?

    我发觉,很多人对朋友同事说话都还算是温和,但面对孩子,似乎总有居高临下的优越,好好说话,似乎是一种奢侈。

    其实,蚯蚓程宇平时真的是一个挺温和的人。为什么他与北美豹猫安凡会这样?我认真的想了想,我觉得,主要原因应该是这样的:蚯蚓程宇自我感觉是不太满意的。长期当老师,生活圈子相对固化。而不擅长交际从不喝酒和领导没有互动的他,在学校里,有些被边缘化,早该到手的职称迟到今年才到手就可以说明问题。他对于现状不太满意,又没有什么改变的空间,不免在北美豹猫安凡身上寄予过多的期望。中国的父母,大概多是那种,自己不会飞,下个蛋拼命催着他飞的笨鸟。他以一个理想中的自己为标杆,来对北美豹猫安凡进行度量,自然处处不顺眼,哪里都不对了。

    而北美豹猫安凡,有些随遇而安的懒散性子,没事是他的口头禅。总有一种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天塌下来再说,没有什么紧迫感。而这种样子,撞入本就有些过度焦虑的蚯蚓程宇眼中,自然是催发了他的怒火,大约觉得期望落空吧?

    中国的家长,总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物品,可以任意的发泄情绪,还不准顶嘴。总是喜欢规划他们的路线,一有偏差,便焦虑不已。我不断反思自己,觉得我也有这样的苗头,只是因了我对孩子情绪的敏感,所以不忍心说什么过头的话。

    其实,就是没考上,也不至于沦落到什么讨饭的地步,只要是健康正常的孩子,总会有他的出路的。

    相对着说话容易火气太大,我给他发了条信息:生命总会找到出路,咱们的孩子总会找到合适他的位置。不要过度操心,好好给他补语文课就好。觉得孩子难教,我加工资哈。

评论(1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