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沉香亭北倚阑干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世事一场大梦1 2 相逢不识1 2 前尘往事成云烟1 2  乱花渐欲迷人眼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011-1 2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不知为何,萧景琰的脑子里突然蹦出了这句诗句,并一直在循环播放。

    他一边喝着酒,一边看着斜倚在栏杆上的梅长苏,一边想,真是应景啊。那被灯火映得微红的面庞,那闪烁灿烂若星子的眼眸,那从银灰的毛皮里露出的乌发,就这么看着他,什么家国天下也会被置之脑后吧?

    不要怀疑,虽然表象是鲁直粗汉子的萧景琰其实也是熟读四书五经的。毕竟他六岁就进上了书房背熟了无数诗书,只是满腹的诗书没有什么用武之地,此时居然只冒出这么一句,也算是够给他那些名儒硕学的师傅们丢脸的了。

    不过能想出这么一句应景的,萧景琰也很有几分沾沾自喜。

    这一晚上,开始时他还只敢借各种机会用眼角余光扫过长苏,见人没有多少反应,胆子渐大,目光越来越大胆。到如今,已经喝多了的他早忘了什么避讳,目灼灼地只锁定了长苏,丝毫不在意这与他自小的教养是何等的背道而驰。他的目光专注而执着,仿佛天地间只余了这么一个人儿,只余了他的一颦一笑。

    变故突起时,梅长苏正与蔺晨斜倚在栏杆上往下面的银瓶里投着金花玩。

    梅长苏还是小孩心性,多听了几曲就觉得无聊了,又有些舍不得走,总怕之后有更好的节目没有看到,索性买了把金花投着解闷。

    一朵朵金花做的极精致,细长的花枝上一小朵微微半开的镀金玫瑰,纹路纤毫可见,还有滴水滴在那半开的口上。不说别的,光看这花,就值上一百两银子了。

    何况楼下可比楼上热闹多了。大家吵着闹着为各自心中的花魁争辩投花,不时有银瓶被花塞满,组织者忙过来点数登记并清空。

    梅长苏哪里见过这样的场面?他笑看着,不时往哪个看着顺眼的银瓶里投上一两支。

    蔺晨手上抓了一大把,笑看着梅长苏投。

    又有一支投进了,梅长苏得意地斜睨了蔺晨一眼,转身准备回座上喝口水,他有些儿渴了。两人都刻意的无视萧景琰灼灼的目光,而萧景琰,也只是这么一直在座上端坐着,看着,没有别的举动。

    这时,他突然看见有几个男人正围了一个女孩在说着什么。那女孩,看衣着,应该是哪个楼里的雏妓,或者清倌,还没有梳拢过的,扎着双丫髻,一身嫩绿。

    他没在意,继续往座上走去。

    这种桥段太过常见。无非是酒喝多了,某些人精虫上脑,想发泄一番罢了。一般是找红倌人,但也有强逼清倌就范的。无论是梅长苏还是林殊都无意于英雄救美这样的桥段。既属贱籍,碰到这样的事只是迟早罢了。哪里真像话本里说的,能由得你自己的喜好,找个英俊后生?基本都是被这些满脑肥肠的家伙糟蹋了罢。周边别的人也并未在意,依旧调笑的调笑,喝酒的喝酒,楼上虽没有楼下闹,但酒喝多了,人自然声音也就大了,动作也多了,不乏抱着走过的倌人上下其手的,这点儿插曲丝毫未引起波澜。

评论(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