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世事一场大梦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天光大亮,梅长苏缓缓睁开眼睛。这个时候大约是辰时吧?他盯着头顶上那用未剥去表皮的松木构建的屋顶想。屋子里很安静,微微撑开不到一半的竹窗外是丝丝缕缕似有若无的雾气,微风时起,晃响窗上那串空竹,间或传来一两声鸟叫。再远处,是一些隐隐约约的水流的声音。这个时候,蔺晨大约在晨练。

    不用看,他知道自己这是在琅琊深处的雾谷里。这里有一眼温泉,又有一道冷流,在此次交汇。温泉在这偏北的地界里极为难得。这里四面皆为绝壁,颇为隐秘,其实壁上多有通道,山中多有洞穴,往来附近诸峰极为方便。谷中因了这眼温泉,谷中四季雾气缭绕,偏又能有充分的阳光,温度适宜,以致芳草鲜美,鲜花不断,又清静宜人,很是合适养病。从山上往下看,很难想到这里有一个山谷。不知当年老谷主是怎么找到这里的。从那以后,琅琊阁陆续在谷中散落的建了些小院子。他只知道蔺晨的母亲曾在这里养病,后来上一世的梅长苏也是在这里养病,还有如今的自己。所以他极为熟悉。

    他住着的这套是一串相通的五间围着一个引入了温泉,温度适中的池子的房子。全是粗细差不多的松木搭就。古朴简单。家具多为多年老竹所制,打磨得光滑。一看就是蔺晨的风格。

    如今都空空的,只这一间住了他和蔺晨。边上一间是他俩的书房。

    飞流被老阁主带去了,飞流的根骨让他见猎心喜,以蔺晨要照料梅长苏忙不过来为由,直接将人哄走。小朋友好哄得很,蔺阁主随便变出一两样新鲜的玩具就屁颠屁颠地跟着走了。不说梅长苏,蔺晨也很是心塞,不知在肚子里骂了多少声小白眼儿狼。

    晋阳也依依不舍地回金陵了。她足足在琅琊山盘桓了一月有余,但当得知太皇太后身体有恙之后,她不得不离开。那是养她爱她已年事渐高的亲祖母,于情于理,她都不可能不进宫侍奉。

    稍远处也有几间房舍,两户琅琊阁的仆役住着,只负责一些日常的杂务粗活。蔺晨一向喜欢自己动手,他们的日常很是简单,再做些机关辅助也就足够。

    是的,梅长苏找回了记忆。

    不论是前世还是今生。

    这真是一场大梦呵。

    对于自己再次成为低眉拥裘的梅长苏,梅长苏心中无喜无悲。或许是在梦里已经起伏得太过剧烈,将所有的情绪都已耗尽。

    失去记忆这些日子,其实时常有许多片段在他脑中闪现,或长或短或清晰或模糊,只是时间线极为混乱,与现实交葛,让他不知是真是幻。但随着日子的流逝,这些片段渐渐由点到线。像无数散落在地的珠子,被他一粒粒捡拾起来,用长长的丝线按顺序排列成串。

    这是个极痛苦的过程,无数次,他因为难以抑制的悲恸将已串好的少许扫落在地,再不想碰触。但,一次次的,他又没忍住,将这些悲伤的珠子捡拾起来,检视其内容,进行排序。

    但能让他坚持下去的,他想,大抵是因为那些里面有蔺晨身影的珠子,让他在悲凉中不时露出些笑意吧。

评论(4)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