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才说秋日晴方好,今日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迷迷蒙蒙的,天地间湿漉漉一片,但感觉又没有春天的雨那么粘乎。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在这一片微湿的空气中,桂花的香味反而越发浓厚起来。

    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桂花树是我们这儿的本地树种,因了好养活,树型好看,占领了小县城的好几条要道。抬头看去,入眼的是沉默的墨绿色叶子,细小的花几乎不可见。大约是我的眼力也差。但那萦绕在鼻间的香味绝不容你忽略。

    我喜欢桂花,喜欢李清照笔下的它,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也许因为我一向是个不起眼的女生,艳羡地看着别人耀眼的同时,不知不觉间希望自己如桂花一样,能有这好闻的香味证明自己的存在。

    没撑伞,走在被水汽描画得干一块湿一块斑驳的水泥地上,一边狠狠地吸了几口香气,一边盘点着今天该干的事情。公事和私事。

    公事这里不必说,最急的几样报表已经交了出去,还有一个极麻烦的没有完成,争取今日找个时间的间隙做掉一部分,然后是核对着已经整理好的工作表一样样做就是。

    倒是私事较多,写作课的作业今天下午要交,可是还毫无头绪,估计只能开天窗了。这几日一忙,古筝也没怎么练,上周已经旷课了,这周不能再旷了。还有每日的练笔,之前的存货已经告罄,可是下一个章节的蔺苏还只存在脑海之中,迟迟不肯转化成文字从键盘端流出。昨晚本来想写的,但在电脑前坐了一整天,实在不太想再开机。右边的肩颈已是一片麻痛,蚯蚓程宇问我什么时候有空,他帮我约中医按摩。我翻翻日程表,告诉他,怎么也得这个月忙过去,还有一拖再拖的体检。日历上,2018已经只剩薄薄的一小叠,我叹口气,和他保证在剩下这一小叠的日历里一定会找到时间一起去,绝不拖到2019年。确实不敢拖,人到中年,身体问题不容忽视。外公已经进了ICU;大姨家的表弟被检查出好几个部位的结石,需要手术,可是一个又一个的单子怎么都耽误不起,只能忍着疼在日历上画来画去。一个又一个的前车之鉴摆在面前,不容忽略。

    现代人光鲜的外表下各有苦处,不必纠结。我索性去整换季的衣服。天气突然凉了下来,准备不足的我已是连着三日穿裤子了。为了公平起见,我一向是一天穿裤子一天穿裙子,虽然没有人在意,但穿着自己喜欢的裙子出门,感觉像童话里只需要快乐就好的公主,心情会不由自主的好起来。

    翻着衣橱,诧异地发现,我的外套只剩深蓝与黑色两种颜色。两件黑色长款线衫;两件黑色长款风衣;两件深蓝长款风衣。唯一一件浅褐色风衣怎么都没有找到,大约春天的时候送去洗衣店再没拿回来。

    叹口气,看来这几天还穿不成裙子。以前因为怕冷,天一凉总是穿裤子。今年早早就买了几条可以藏在裙子里的内搭,准备好好美一番的,没曾想却忘了外套这码事。

    榴莲在线上的那一头大概已经笑得捶床了。她说她一定要帮我好好选几件衣服,把我当洋娃娃来打扮。

    办公室已到,我坐下,给洗衣店发了个消息,让帮忙找找衣服,然后打开行事历,开始一天的蝇营狗苟。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