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日子一天天冷了下来,我的衣柜还没有收拾,早上出门只好匆匆扯件外套往身上披着走,没有去管搭配。今晚得抽空把衣服整一整了。

    秋天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季节,秋高气爽,总是灿烂的阳光,不算太热的温度,还有那总能闻到的似有若无的桂花香味。嗯,这是个很适宜睡懒觉与发呆的季节。

    国庆假期匆匆而过,孩子们回来了又走了,再有假期要等元旦了,而越走越远的哈士奇雅雯,我又将有很长一段时日看不到她了。

    哈士奇雅雯以前总被我们笑表里不一,她在老师面前或者有客人时总是分外乖巧,微笑着当背景板,收获一堆的好评。但大约她腻了吧,这一次,榴莲来,她不再装了,一直原形毕露地表现着自我。

    不知是因为她觉得榴莲比较亲和还是她不想再装?

    说实话,我很尴尬。每当她喋喋不休的时候,我时常回头去看榴莲,而她总是一副带着微笑默默吃东西,视而不见的样子,让我想解释又无从说起。

说什么呢?说她只是无心地胡闹?

    我一直以为,口出恶言的人,心中是先有恶意的。

    哈士奇雅雯并不能算口出恶言这么严重,她只是总在怼人,无论我说什么,她都要来怼一下,一桌子的人,只有没有开口的榴莲她无从怼起。我没有办法用无心之言来骗自己。

    晚上,只有榴莲与我相对而卧时,榴莲问我,哈士奇雅雯的母亲怀她时是否极为焦虑。

    我说是的,当时她极想要一个男孩。她是个极为要强的女人,不允许哈士奇雅雯在哪里稍微落后。从小,别的孩子会的,即使是一些骑车溜冰之类无关紧要的技能,她也要求哈士奇雅雯要会。

    话说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哈士奇雅雯。她的所有举动,只是因为她的焦虑她的不安。她知道我们爱她,但是她没有北美豹猫安凡那样的自信,自信自己无论如何都能被爱。我感觉着很羞愧,羞愧自己对她的行为开始感到了不耐烦。

    是的,一直很温和的我,实在很不习惯她的一些行为,虽然我没有说出口,但她一定感觉到了。她是个敏感的孩子,而所有的敏感都只是因为不踏实。我没有给她足够的踏实感。原来,我没有我自以为的那么爱她呵,我的爱,没有那么毫无条件。

    其实,她的举动,在我看来是不文雅了一些,但那又如何?我何必要求她复制我呢?我喜欢的长袜子皮皮,满嘴的谎言,粗鲁的举止,我以为真实;泰坦尼克里的露丝,在船上学着吐口水,我们觉得她打破心的藩篱。为什么在哈士奇雅雯这里,我对此感觉着不耐烦?

    就是我自己,又不是一样有学着抽烟喝酒飙车的黑历史?

    如今的任何说教,只会让她越发觉得我们对她不喜欢。我想,下次她回来,我一定不再皱眉头,不再不耐烦,我要用多多的爱来包容她,让她知道,不论她是怎样的,与我像或者不像,我都爱她。让她不要再紧绷着自己和只刺猬一样,竖着浑身的刺,警惕地孤单地面对这个世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