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别有忧愁暗恨生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世事一场大梦1 2 相逢不识1 2 前尘往事成云烟1 2  乱花渐欲迷人眼1 2 沉香亭北倚阑干1 2 故人相见不相识1 2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1 2 中心摇摇1 2 鸿雁长飞光不度1 2 一苇横笛1 2 银烛秋光冷画屏1 2 落魄江湖载酒行1 2 江湖夜雨十年灯1 2 逾墙相近邀相见1 2 犹恐相逢是梦中1 2 雕栏玉砌应犹在1 2 别有忧愁暗恨生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011-1 2

    没有睡意的不止苏宅。

    养心殿里,明烛高照。梁帝萧选端端正正地坐着,表情阴晦不定,到底是上了年纪的人了,只熬了这几个时辰,脸上已显疲态。高湛随侍一旁,手握着拂尘,眼观鼻,鼻观心,只把自己当作一尊雕塑。

    梁帝的耳边响着林殊的痛诉。

    “我还想你们告诉我到底怎么了呢!”

    他愤怒地嚷着,似乎回忆起了什么,脸上带些潮红,接着是一连串剧烈的咳嗽。

    “先是有消息说要和谈,可是北渝的样子又不像要罢兵,粮草辎重都还在运送。聂叔叔说要小心防备,他去探探。结果,他还没回来,就从京里传来消息说什么血书。

    消息乱纷纷的,不知道真假的来了一堆。

    景禹哥哥被拘,谢玉带了兵来,我爹说他进京去看看情况,让我小心防备北渝。

    我还没摸清什么回事,北渝下战书。战就战,小爷怕过谁!我问谢玉要不要掺一手,挣点军功。二十万皇属军十万赤焰吃是吃得下,若有谢玉帮忙总是能少些伤亡。他说的话我没太明白,反正摸棱两可。我懒得理他,小爷自己也能料理。

    没想到临阵了,那个晚上,我居然看见他的身影从北渝方向过来!我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么!那天,在阵前,我突然想,如果他和北渝军里应外合,平城以南,再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北渝的脚步!

    我敢冒这样的险吗?我没有办法,又没有人可以商量,我信不过谢玉!我只能出此下策,逼退北渝。临阵休战,对我来说,是多大的耻辱!可是为了这微小的可能,我也只能背上了。”

    “我为什么没有回来?!整整两年,我在床上躺了整整两年!全身骨头寸断,经脉俱断,从此不能习武,生不如死!我大哥一直守着我,寸步不离,生怕一个眼睛没看到,我就寻了短见。开始时,我是想死的,但后来,我渐渐地不甘心了,我要找到当时的真相。一个皇长子,就这么轻易的被一个小人物毒死?我不相信!

    我为什么在给你的信里说不要让夏江知道。

    我不得不怀疑他!

    血书是他拿出来的。可是聂锋叔叔明明好端端的在那里。这几年过去,也没看他查出什么,给出个说法。

    我也想找夏江问问他查到了些什么,却听说他为一个滑族的女人抛妻弃子。这样的人,我信不过!

    舅舅,我没有证据,我也没有什么好为自己辩解的。但我就是不相信他俩!我不信这样大的事情只是一个小小的内侍因为一些小矛盾而做下的!

    舅舅,我这次回来,除了我大哥,谁都不知道。我进宫找你,也没给别人知道。你如果真觉得我罪无可赦,就赐我一杯毒酒吧。让我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失。没有人知道,也不会惊起什么麻烦。”

     青年伏在地上,声嘶力竭,一句一顿,每一句都伴随着剧烈的,撕心裂肺般的咳嗽,字字泣血。给断续着说完,他也耗尽了力气,瘫着无法动弹了。

    萧选又想到被悄悄传来的太医的话:心脉重伤,内息全摧,畏寒畏风,若能从此安心修养,或可享常人半寿。

    怀疑的种子一旦被种下,一遇合适的风雨便会发芽。而一旦发芽,就再没有长回去的道理。它会在心中飞快的抽条,吸取一切有利的养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直到长成参天大树,根系深深地扎根于土壤,坚不可摧。

评论(7)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