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琅琊一梦 009 你若无情我便休 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对这个妹子晋阳原本并没有什么关注,她自己的事情多呢,皇宫里兄弟姐妹的关系一向淡漠。只是自家那混世小魔王偏偏与她对了眼,往来密切,莅阳几次的相亲宴被搅和也少不了自家那魔王的手笔。不然依了已故太后的手段,早就把莅阳打包嫁人了,哪有今日这麻烦事。若罢手不管,自家那小霸王还不知折腾出什么。罢了罢了,儿女都是父母的债,何况这妹子也确实得人怜,就顺了她的心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以后想通了也还有办法。皇家的公主,任性些也是应当的。

    四月,宫中传出两条消息:梁帝萧选新得了个皇子,序齿为十,赐名萧景睿,只是其母福薄,因难产而亡。

    莅阳长公主伤痛太后新逝,自请出家未果,于宫中自梳,誓不嫁人。梁帝痛惜幼妹,将小皇子过继其膝下,以慰寂寥。

    这两条消息并未引起什么波澜。一个是普通宫女生的不受宠的小皇子,一个是无权无势的完全倚赖皇帝怜悯之心的公主,不值得将宝贵的精力浪费在上面。

    消息传到南楚时,已是年半。

    不知为何,这样普通的消息,却让南楚的晟王宇文霖颜色大变。他屏退左右,拉着刚从大梁出使回来的使臣细细问询。使臣哪里知道多少,不得不绞尽脑汁,将所知的片段零星道出,直到再无遗漏,才被放走。

    宇文霖将这两条消息放在一起,细细揣摩,又屈指算着什么,似乎想到了什么,脸上又是哭又是笑的,折腾了一晚上,待晨曦透入窗棂,他似乎想通了什么,传唤人来侍候梳洗,大踏步入宫而去。

    南楚的晟王向大梁求娶公主啦。一个消息很快传遍金陵。最近梁与楚还算是平和,虽边境偶有摩擦,但都没什么大的事故。如今这突如其来的求亲,让大家不由得有些诧异。梁帝的女儿虽有几个,但都在髫稚之龄,唯一未嫁的妹妹莅阳长公主自太后去逝后便一直缠绵病榻,久不露面,后来更是索性自梳并过继了个小皇子在膝下,显见着是没有成婚的意思。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梁帝会选哪家宗室之女时,晟王已轻车简从匆匆到了金陵。

    这日,趁着孩子睡着到花园赏花的莅阳看到那个被自己明令禁止入内的人突兀地出现在眼前时,颇为吃了一惊。她不是不知道他已经到了金陵,也知道他的目的,但没想到闭门杜客还不能避免与他相见。

    看看边上头低得不能再低的紫鸢,她心中了然。

    警告地看了紫鸢一眼,她收拾情绪,迎上前去,在他还未开口时便抢过话头,一长串话语脱口而出,似乎在心中已徘徊许久:

    “当初你选择了离开,就该清楚,你我的缘分已尽。如今何必如此?当年我就说过,你若无情我便休,我莅阳不是那等会哭哭啼啼等着你回头的女子,更不会纠缠不休。我只恨的是你没胆和我说上一句分手,就这么偷偷的离开,我只恨自己看上你这么一个弱懦的男人罢了。不过,谁没有眼瞎的时候呢?我自会为此承担后果,一切与你无干。你走吧,从此不必再见。”

    说罢转身便走,竟是连给他一句话出口的机会都没有,就这么利落地离去。

    宇文霖徒劳地想伸手挽留什么,却只见那素色的衣角很快拖过门楣,避进深深庭院。这个时候,他才真正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痛彻心扉,茫然失措。 


评论(4)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