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琅琊一梦 009 你若无情我便休 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清明前后照例是多雨的,但极少有如此狂暴的时候。雨如注如盆般往下倾泻,风呼啸得令人害怕。树木在风中颤栗,不时有残枝断木被大风裹挟着撞上门框。

这是一个偏僻的庭院,在皇宫一角,难得有人来的地方,此时却疏落地站了几个铁面黑甲的卫士。他们目不斜视面无表情,就这么如雕塑般立在雨中,无惧狂风暴雨,丝毫不动,真假莫辨。只有不时眨动的眼睛,让你恍然原来确实是真人。

主屋里,几个婆子围着榻上一个女人忙碌,一盆盆血水端出去,看着就甚是可怕。女人鬓发散乱,脸色苍白,牙端紧咬,还略显稚嫩的面庞有些扭曲,显见着在忍受着极大的苦痛,却一声未吭,若不是场合不对,真的会感叹一声好一条汉子!

突然一道闪电划破窗棂,伴随着一声巨响,一个婴儿初生的婴啼夹杂在其中弱不可闻。

贞平十二年,四月十二日,在这个狂风暴雨的日子,在这偏僻的角落,许久未有新生儿的大梁后宫响起了一声婴儿的初啼。

可惜这个生命却似乎不甚被期待。

周围的丫鬟婆子并无什么喜色,稳婆连例行的恭喜都没说,只是沉默地将清洗干净的孩子拿襁褓包裹了,送到女子手上,然后默默地退了出去,神色颇为哀婉。别的丫鬟们也默默地清理完屋子,点上香驱除那浓重的血腥味,沉默地离开,似乎对自己的命运已是了然。不大的屋子里只剩下一坐一卧两个女子,和那襁褓。

“乖,听姐姐的,姐姐已经和皇兄说好了,会给他一个身份。你还年轻,过一段时日身体养好了,姐姐给你挑选一个合适的人,日子还长,好日子还在后面。”

卧着的女子被用枕头垫起,半靠了起来。她的眼睛牢牢地锁定手上的孩子,她沉默着,温柔而坚定地摇头。

孩子大约是累了,睡得正香,如雷的声响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尚未褪去红色的脸庞已透出清秀的轮廓。

“你拿定主意了?不后悔?”

“不后悔!”榻上的女子脸色苍白,眼神坚毅,“这孩子已经没了爹,我不能让他再没了娘。”

“姐,你一向疼我,就再成全我这次。有了这孩子,我知足了,再没有什么想头。过几日,我就回公主府,从此闭门不出,不会给你们再添麻烦。”

“还有,姐,这都是我的错,不怪紫鸢她们。反正我也准备自梳不再嫁人了,这消息就算泄露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十几条人命就算了吧,也算是给这孩子积点福了。”

“你呀你呀,”中年女子摇头叹息,“真一点后路都不给自己留了?这时候还在为她们求情。她们没看好你,死多少次都是应该的。”

“我自己的错,我自己担着,用不着拿她们来填。”

女子听出姐姐心里的摇动,忙抓住她袖子,拖长了声音讨饶“姐……”。她很清楚,若姐姐不松口,今日这院中这些丫鬟婆子一个也别想活。她虽然天真,到底是皇宫长大的,这些厉害如何不懂。

这话倒是让晋阳对这小妹子有些刮目相看。

“罢了,罢了,就让她们都到你府里去吧。我自有手段让她们不敢乱说话。”

评论(5)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