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前情 前言 风月宝鉴1 风月宝鉴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当时年少春衫薄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在晋阳长公主屋里消磨了半日,晚间林燮回来,又详谈了许久,蔺晨回到潇湘馆时,林殊久等他不至,已在窗边的榻上沉沉睡去。

    蔺晨走进隔间,炉子上坐着一壶热水,红红的碳尚未黯淡。他一向不喜人多,晋阳知道他的脾性,只找了几个老成的人按时辰进来打扫照看罢了。是以这一溜五间的抱厦并无住人的痕迹。

    调了一盆温水进来,他拿着毛巾细细擦拭林殊裸露的肌肤。一年多未见,林殊又长高了许多。这个年纪的男孩,一不注意就如雨后的竹子一般往上窜。安静下来的林殊看起来分外的乖巧。他的眉眼过于精致,漂亮的不像是真的。长长的睫毛密密地盖在眼上,如扇子一般刷得人心里痒痒的,总想撩开一窥究竟。如玉的肌肤在温热的帕子下蕴出几分红晕,在灯光下流转着摄人的光彩。

    将擦洗干净的小家伙送入被窝,拿刚晒好的被子给他盖上。晋阳对这个养子是真心心疼,凡是林殊有的,总不忘给他备上一份。虽然他不常回来,屋里的一应摆设都很齐全干净,显见得时时有人维护。

    在榻前坐下,他执起林殊的手,细细的摩挲着,看着窗外的一片绿竹,默默地想着心事。

    临下山前父亲的话言犹在耳:

    “晨儿,你义父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很多事情,他明知不妥也不会改变。镇国公府看起来显赫,其实已危如累卵。那梁帝为人,少恩而虎狼心,你弟弟此番请入军营,梁帝答着爽快,我看怕是已动了杀心。你此去小心,金陵所有的人事均归你调配,有什么不妥,已保全人为重。若有万一,至少救了你弟弟出来。”

    蔺晨的父亲蔺羲为人知的身份是江湖神医,寒医荀珍的同门师兄,但为人任性,治病只凭心意,平时行踪隐匿,难得一见,是以江湖声名不如师弟荀珍。因其子被林燮收为义子方爆出医术高超,救了林燮一命。世人不知的是,他其实还是天下最为神秘的号称尽知天下事的琅琊阁阁主。而林燮却是世代镇守大梁北境的镇国公,大梁战神一般的人物。在当今天下几分,大梁能独占膏腴之地这许多年,林家世代阻大渝北燕南下功不可没。这样两个完全不该有交集的人,却不打不相识,在一场三日三夜的打斗后,互为莫逆,义结金兰。后来更是在一场乌龙中林燮顺水推舟将蔺晨收为义子。

    只是林燮为人谨慎,从不透露蔺羲身份,更不肯让他有一丝的为难。连对晋阳都隐瞒了蔺羲的琅琊阁阁主身份,只道是江湖郎中。

    本来以这镇国公府的重要性,只要北边的威胁还在,它的地位就没有什么问题。偏偏林燮的妹妹被梁帝抬进了宫,生下了皇长子。军权涉入皇权,是个皇帝都不能放心。

    幸而林燮只得一独子林殊,几个好友便商议索性借晋阳舍不得孩子的心思,顺水推舟让孩子学文,逐渐卸了这兵权,或能平安。

评论(8)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