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楔子 风月宝鉴 2

  前情 前言 风月宝鉴1

    琅琊山,舞风台。已然白发苍苍的蔺晨席地而坐。他一手执壶,酒水如线往嘴里灌去,奈何酒量太好,周围已倒了一片空坛,依旧没有一丝半点的醉意。

    “没良心的,这么多年,都不肯上来看我一眼,”他喃喃地道,“也是,这世间,你早就不想呆了吧,如何还会留恋?”

    “不知这么多年过去,你是否容颜依旧?”

    鬼使神差的,他的手摸向案上一个贴满了封条的盒子。

    前几天,江南贾家的家主带了许多珍宝与这盒子上琅琊阁,一是感谢他无意间救了贾家满门,二是将这盒子送与他。

    这是贾家祖先传下来的一件宝物,年代已久,来历不可考。只知名为风月宝鉴,实是一面镜子,具体可做什么他也说不清楚。听说贾家有位先人被它摄去了魂魄,可是无论刀砍火烧都不能损它分毫,便请了高人用盒子将它装了,贴了许多的符纸,警告后人万万不可打开。平静了这许多年,此次不知怎么的,江湖传说此镜能通阴阳,能照见地下宝藏。财帛动人心,竟有宵小摸上贾家。幸而蔺晨无意路过,救了贾家大小。贾家家主深知怀璧其罪,自家本非江湖人,无力自保,索性将此物连盒子大张旗鼓送上琅琊阁。

    蔺晨本待将它丢入琅嬛洞,却被那能通阴阳几字触动心中隐秘,翻了无数典籍后,携了它来到这琅琊最高台。

    三两下撕开封条,打开精铁铸就的盒子,一面密银绕就莹灿灿的镜子出现在眼前。两面皆可照人,镜把上面錾着“风月宝鉴”四字。

    执镜在手,他拿起时却是反面,顿时一副白骨骷髅跃然上镜。蔺晨吃了一吓,翻转了镜子,顿时,那个魂牵梦萦的羸弱身影出现在镜子里。蔺晨颤巍巍地将手向前伸去,想要碰触那如玉的面庞,却不经意间见到自己的手已是鸡皮坟起,黑斑处处,在镜子里那莹润的肌肤的比对下,尤为骇人。他大叫一声,心如死灰,自己如今这副模样,旧人即使得见,也是相对不相识了罢?!

    回想着所有这面镜子的各种传说,他到底不甘心,几度将镜子放下拿起,最后,他将镜子放在身前,拔出身上的佩剑,手腕一转,一股鲜血从腕上蓬勃而出,激射在镜子上。

    毕竟已年迈,这一番动作加上心情激荡,他已力气用尽,只记得将流血的手放上镜子,黯然委地。

    此时,血入镜内,一缕霞光从镜子中射出,将他整个人笼在其中,很快,一个影子脱离了身躯,被摄入其中,不久,霞光散尽,镜子又恢复了平常模样,再看不出什么不同。

评论(8)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