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琅琊一梦 005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聚

前情 001 002 003 004 

    与此同时,在一间雅致的茶室,蔺羲正与林燮言阙闲谈话别。言阙是当朝言太师独子,年二十六,当年是林燮的小跟班,与林燮一起认识了蔺羲。蔺羲与林言二人处于不同世界,本不会有任何交集,未曾想十年前琅琊山下一场打斗,竟成莫逆。此次十余日的小聚,于他们而言,已属难得。虽琅琊山位于北境,但林燮军务繁忙,而蔺羲又行踪不定,一两年未得一会实属寻常。而言阙,身为本朝太师之子,贵胄世家,如今已入仕途,更是难离金陵。如今蔺羲要走,再会无期,不由极为不舍。

    林府消息传来时,蔺羲正在劝说林燮。

    “我观那梁帝,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今大局初定,武事方休,弟何不图去?”

    自古狡兔死走狗烹,之前天下大乱,自然以武将为重。如今各国疆域已大致确定,国力相当,谁也奈何不了谁,且经过这些年的征伐,都需要休整,应会有一段较为和平的时日。那么武将的地位就尴尬了。特别是权倾朝野的赤焰主帅林燮,作为大梁军神一般的人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在堂上一呼,阶下百诺,他若仅凭一人一骑到大梁任一军营登高一呼,无有不从者。如此人物,怎能不让为君者忌惮?

    言阙连连点头。当年萧选能以一个并不受宠且非嫡非长的皇子,一跃血洗宫门入主皇宫,且能坐稳这许多年,林燮和言阙这一文一武两大帮手功不可没。虽说当时言阙职位不显,但朝廷半数官员皆出于言太师门下,而太师独子明火执仗地支持萧选,自然也就将这股力量交到了萧选手上。林燮更是带兵一路杀伐卫护,方将他顺利送入宫中,抢得先机。可是萧选刚一即位,一边立言阙之妹为皇后,一边将言阙心中爱慕之人,林燮之妹乐瑶一顶小轿抬入宫中。他明知言阙心事,偏执意如此,无非是想在林言之间埋下隔阂,玩弄权术罢了。这于言阙而言,不亚于挖心之痛,就是林燮,对此也极为不满。但木已成舟,只能徒呼奈何。情伤最是难捱,言阙少年心性,本意气风发,经此打击,竟日消沉,如今只在礼部混着个不大不小的郎官,整日里与佛道为伍。年前在言太师的强逼之下方娶了一贵女为妻。是以一说起萧选,颇为愤恨。

    林燮也不言语,只闷头喝酒。林府的小厮却闯了进来。

    闻此消息,林燮大惊,一面向蔺羲致歉,一面要赶回去处置。

    蔺羲忙拦住他,虽说晋阳此举不甚妥当,但总归是出于心疼蔺晨之心。知子莫若父,蔺晨母亲体弱,走的早,蔺晨对于她没什么印象,倒是在晋阳这里颇有孺慕之情。何况看蔺晨对林殊与别个不同,以蔺晨的性子,怕是不会轻易撒手,倒不如趁此给他个名目常来常往。他与林燮情同兄弟,之所以掩人耳目无非是不想招惹麻烦,倒从未怕过受甚么牵连。

    很快,镇国公府办了个小而郑重的家宴,蔺晨正式认了林燮晋阳为义父母。

    很快,金陵城里传出消息:

    晋阳长公主收了一个来历不明的孩子为义子。

    不,是林燮重伤被一位医生救治,无以为报,认了那人的孩子为义子。

    听说那位医生是寒医荀珍的同门师兄,不过医术没有他师弟出名。

    晋阳长公主收蔺晨为义子的事情并没有在金陵卷起什么风浪。一个微不足道的医生的孩子,即使被林燮与晋阳捧得再高,也不会有多少实际的意义。人们的心神都放在了数日后从那重重宫门里连接传出的几道旨意上。

    在林殊满月那日,梁帝下旨,封刚满月的林殊为镇国公世子,食邑1500户。

    封林燮之妹宸妃之子七岁的皇长子萧景禹为祁郡王,食邑5000户。

    而在此之前,镇国公林燮因伐滑国有功,已加封食邑6000户。

    蔺晨父子是在琅琊阁看着这些消息的。

    蔺羲的脸在烛火下红黑未辨,他手一扬,消息散了满桌,低了头,他叹息着:“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位极人臣,封无可封,燮弟危矣!”

    蔺晨不太明白,他只知道自己亲爱的小弟弟似乎已经成了什么官了,要把弟弟带回琅琊山似乎更困难了啊!

    “爹爹,我要挣很多很多钱才养得起弟弟是吗?”蔺晨托着腮,苦着脸,“我带上一船的奇珍异宝去接弟弟,弟弟就会肯跟我回琅琊山了吧?”

    饶是蔺羲满腹心思,也不由被他童言童语逗笑。没错,蔺羲当时是以要多学本事,多挣钱,才能养得起弟弟为由骗得蔺晨心甘情愿地回了琅琊山的。想到蔺晨临走时恋恋不舍地在林殊脸上大大亲了一口,认真地摆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告诉林殊他一定会回来接他,蔺羲的神色一亮,莫非林家之危局,这小子会是转机?

    在来金陵之前,蔺晨对于身份阶层是毫无感觉的。他长在琅琊阁。这个琅琊阁不是众人皆知的那座庄园,而是琅琊山里一座极为隐蔽的山峰。里面楼阁亭台依山势掩映在树木之间,没有走到近前你根本不知道这里别有洞天。机关重重,洞廊相接,行走其间,宛若迷宫。里面有痴迷机关的叔叔;有喜好经营的伯伯;有做饭很好吃的吉伯吉婶;会帮着捉鸟雀烤红薯的大大小小的学徒;还有因为娘亲体弱而苦钻医术的爹爹,以及别的谷里时常往来行为古怪不拘小节的各色人物。蔺晨自幼长于其间,没有什么贵贱的概念,无非各人所处之事不同罢了。而后于山下游荡的两年,蔺羲往来,多是隐世异行之士,兴之所至,或下庖厨;或渔钓于江河;或张网于山中;或辩论于堂奥。小小的蔺晨,如何知道在这世间,人居然分三六九等,命运各不相同?

    蔺羲为人任性洒脱,爱妻过世之后,于世间诸物,更无甚留恋。时而豪掷千金,时而一名不文。高堂软塌卧得,星野大石睡得。何况琅琊阁店铺布网甚全,所需事物,取了便是。是以蔺晨于钱之一物,未有丝毫概念。如今蔺羲为了忽悠蔺晨安心,少不得搂了他,与他商议该学什么能长本事,能挣大钱,能护佑弟弟。

评论(12)

热度(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