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三十八

    黎纲与甄平带来了老阁主的手信:年底梅长苏必须回到琅琊阁,至于蔺晨,爱回不回。

    蔺晨少爷的心受到一万点伤害,果然梅长苏才是亲生的。

    玩笑归玩笑,他清楚,这是要公开梅长苏在琅琊阁的地位了。早在他写信告诉蔺阁主他与梅长苏结为伴侣之后,蔺阁主就将梅长苏的名字写入了族谱。后来,长苏顺利脱身,蔺晨父子商定将由蔺晨与长苏两人正式接手琅琊阁。至于两人各自负责什么,由他们自己去商量。老阁主素喜云游,此次为了这项大事,不得不回琅琊阁坐镇两年,已是极限。偏偏事了之后这俩小子还玩得没边,迟迟不肯回来,完全不顾及他的心情!

    蔺晨还没想走呢,琅琊阁召集各地管事与盟友的帖子已经在路上了!消息灵通的已经知道此次琅琊阁大会是要隆重推出阁主的义子,不禁纷纷议论到底是何等惊艳的人物能让老阁主这样的人一眼看上,不仅收为义子,还要让他与蔺晨共掌琅琊阁。

    梅长苏得知这阵仗不由得不安,但已无法阻止。他拦住了蔺阁主大办婚事的念头,无论如何也再拦不住蔺阁主将他公之于众的想法。用蔺晨的话说,他要的是阿苏光明正大地站在他身旁,站在琅琊阁。老阁主也是这样的意思,至少在琅琊阁,阿苏的地位必须明确。于是,在长苏的竭力劝阻下,他改为收长苏为义子,让长苏成了琅琊阁名正言顺的小少爷。在问长苏想用哪个名字时,长苏犹豫了片刻,选择了梅长苏。虽然赤焰已平反,但还是让林殊留在那个十七岁的冬日吧,他,只是梅长苏。

    于是,选了个明朗的晴日,一行人踏上了归程。未名调了一艘最好的楼船,送他们回去。陈默小朋友依依不舍地拉着梅长苏一再交代他要再来,别忘了他们的酒。之前听了长苏关于猴儿酒的事后,他俩一起寻了棵中心腐朽的大树,掏了洞,灌入麦芽,各种果子等物还有酵母,人为复制猴儿酒。陈默说,他要等到长苏来,这酒才能启封。

    陈庄常年在水中讨生活,庄众均练就一身水上功夫。这一路,颇为顺遂平安。梅长苏觉得,自己还没看够两岸连绵的高山,楼船就已停留在琅琊山脚的一弯港口。老阁主一把握住长苏的腕,闭目细诊了一回,又看看长苏略显苍白但颇精神的气色,连说了几声“好”。

    银装素裹的琅琊山上,一溜的红灯笼指引着宾客前往汉白玉铺就的议事堂。虽然来的只是琅琊阁各地的管事与盟友,但也满满一堂。室内红烛高照,鸦雀无声。当梅长苏身着红裳,踏上堂中央的红地毯,缓缓向等候在那里的蔺阁主走来时,讶异的低呼声此起彼伏。有恍然大悟者,有震惊者。一身红衣衬得梅长苏越发的眉目如画。他郑重地在蔺阁主身前跪下,认认真真地磕头,从蔺阁主手上接过一柄权杖,与蔺晨一起,分站老阁主两侧,等着众人的朝见。

    从此后,新的人生,新的旅程就此开始。

评论(22)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