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二十九

   梅长苏是被香味给熏醒的。他砸吧着嘴,似乎在回味梦里的美食。揉揉眼,一睁开便看见蔺晨侧对着他在搅动着一个锅子,一股清香随着他的搅动盈满洞穴,肚子被引得咕咕叫了起来。

    “醒了?”听到动静的蔺晨扭头看来,见梅长苏正挣扎着坐起来,伸了脖子往自己这里看,不禁失笑:“饿了?别动,我端过来。”

    夜已经很深了,飞流早就在一侧洞壁处睡得香甜。众猴也离得远远的各自睡去。跳跃的火光,一脸平静的蔺晨,还有他手上端着的黑粗的陶钵,梅长苏恍觉这静好的岁月就在自己手中,触手可得。

    “想什么呢?不饿了?”一个竹勺递了过来。

    “没……”长苏咧出一个傻笑,忙低头吃去。一勺入口,他有些愣住,忙向碗里看去,果然是一些粗糙的黄色米粒,混着半粒米大,半透明的物事。黄色的米粒自然是野生的稻谷用石块磨去外壳的,另外那个占了多数的叫什么他也不清楚,他和飞流没少吃,只知道是在水里飘着的浮萍里能采得到,一粒粒被用绿色的茎串着在水面上随波荡着,捞起一端,一扯,牵牵连连能捞起一捧茎叶。一粒粒剥开绿色的壳,填进嘴里,一股清甜。但实在很小,总是不过瘾,没几回他与飞流便懒怠吃它。也曾想剥了一把再一起吃,滋味应当更好,但总是剥了没两粒,便忍不住塞嘴里了。想着蔺晨坐在自己身边,低头一粒粒地剥着这小粒的珠子般的果实,修长的手指翻飞,脸上一定是一派温柔。他顿了顿,忙又大口吃了起来。粥的温度入口微微有些烫嘴,正是他最爱的温度。一碗下去,身子从里到外透着懒洋洋的暖意。

    意犹未尽地咂咂舌,还没来得及说话,手里又被塞入一个瓦钵,盖子一开,药味就熏得他撇开了头。

    其实梅长苏还是很省心的病人的,给什么吃什么,自知理亏的他闻着那刺鼻的药味,强忍着要往上翻的胃液,将这黑乎乎的药液一口气吞下肚去。还未来得及皱眉,蔺晨已递过一个竹子削就的小盏。青白色的削成叶子形状的盏里,浅浅地漾着一汪淡黄,清甜的香味混着竹子的清香扑鼻而来。小心翼翼地伸舌一舔,登时喜得他眉开眼笑。这小小一盏竟然是花蜜!

    花蜜梅长苏自然是吸过的。丛林里花可不少,拔一根草管,将里面的芯小心地抽出来,便是一根极好的吸管。插入花蒂处,轻轻一吸,一股甜蜜爬上舌尖。为了这点儿甜蜜,梅长苏与飞流可没少祸害这满山的花。但一朵花就那么一点点的蜜,只够吸一下,第二下就再吸不到了。要攒这么一小盏,有多不容易,他心里很清楚。还有刚才吃的粥喝的药,看来在自己睡着的这段时间,蔺晨没少忙活。

    没经过加工的花蜜清甜着带了点儿花粉的苦涩,这么不多的一汪,梅长苏小心地舔舐着,不敢抬头去看蔺晨。没看见那人虽一声未吭,但一直在看着他,眼里是装不尽的温柔。

    再怎么舍不得,不过片刻,舌头舔舐处便没了一点儿甜蜜,只余竹子的清涩。他依依不舍地抬起头,看着依旧一声不响接过他手里竹盏的蔺晨,伸手拦住要转身忙碌的对方,嗫嚅着开口:“阿晨,我……”

    蔺晨转过身,挑眉看他,依旧不言语,只用眉眼在问“?”

    “我们出山吧。”梅长苏顿了顿,换了想说的话,他又不傻,不管蔺晨之前有多少火气,这样精细的吃食做下来,也消磨了不少,犯不着去提醒他,将他的火拱起来。但话一出口又觉得颇有道理,“这山里东西少,难为你了。我们出山吧,以后想来再来便是。”他颇为不舍地环顾着四周,这才刚找到猴群呢,就该走了。

    蔺晨失笑,摸了他的头:“给出了山,咱们自己做猴儿酒去,给你解馋。这些猴子就是真做了你也一定吞不下去……”

    想着刚进洞时看到的狼藉,以及猴子们相互捉虱的画面,两人相视而笑。

评论(18)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