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十一

    时已盛夏,但白泉寺地处山腰凹处,屋院均依山而建,树木繁密,即使是室外,也清凉喜人,无酷暑之患。

    云家嫡子选此处出家,云家自然不会毫无表示,原有的简陋屋舍被推倒重建,用料大方,又是行家设计,依顺着山形地势,僧舍佛堂客院错落其间,难得的是,原有的山木得到尽可能的保留,整座寺院似乎天然生成,与凤凰山不分彼此。

    山居清贫,那是对自小养尊处优的公子哥儿们说的,不说云家,就是琅琊阁也每年送来不少米面供养。虽瓜果蔬菜要自己种植,但这样的日子对于原来的僧众来说已是人间天堂。这些僧众不傻,自然知道这样的日子是谁带来的。金凤凰落凡间,那也是凤凰,众人自知与他不同阶层,又敬且畏,由着他自行往来,从不做干涉。是以秦大师所在的小院一向清静,无人会来相扰。

    蔺晨盘膝坐在院子树下的蒲草编就的席子上,正小心地打磨着一把新做的琴。方案已经确定,但他的心止不住的烦躁。得寸进尺得陇望蜀真的是人的本性。他本以为只要长苏活着就好,可是如今活着了,又想他能畅快些。犹豫再三,他终究是翻出早就压在心里的一个构想,决心赌上一把。事已决矣,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知道多思无益,但人的心又如何能那么理智?一旦空闲,各种思绪便缠绕上来。未免胡思乱想,这些日子,他一点没让自己闲着。将寺里能干的活都干完后,他索性在山里寻了一截极好的梧桐木,开始帮长苏做起琴来。他没忘长苏见着秦大师自做的琴时的惊叹。我蔺晨做的不比他差!

    一边打磨,一边看看日头,看看身边燃着的香,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他起身收拾自己。待一切收拾停当,稍待片刻,便听见室内一声磐响,他如听到号令般大踏步踏入室内。成败在此一举。

    飞流大约也知道今时不同往日,蹲坐在院里的大树上,紧抿着唇,小脸一片严肃。

    室内,四个火盆燃得正旺,梅长苏一丝不挂坐于正中的蒲团上。一身瓷白的肌肤泛着红晕,粉粉的,细嫩可口。

    蔺晨此时却无一丝绮念,他看向一脸凝重的秦大师,微微颔首,大步在长苏面前的蒲团上坐了下来。他取过摆放一边的银色小刀,在长苏心口处比划,而长苏那傻子,却满目温柔地看着自己,潋滟的桃花眼盛满了笑意与眷恋。

    思绪不禁回到了昨夜。

    “不问我准备怎么治?”

    “不问。”

    “嗯?”

    “我已把自己交给你了,随你处置。”

    蔺晨左手手指翻飞,在长苏胸口处点动,右手执刀迅速在心口处划开十字,不待血涌出,他已反手一刀划破左手手腕,摁了上去,伤口相接。他运着熙日诀驱动一线精血流进长苏的四肢百骸。秦大师的手指跟着动了起来,他踏着奇异的步伐,无数的银针在指尖翻飞,飞快地长苏的身体各处。渐渐地,长苏的身体红光益盛,周身有白雾自毛孔处散出。

    蔺晨单手将已陷入昏迷的长苏抱起,崩紧的心弦一松,再也支撑不住,头一歪,他拥着长苏倒在了屋内的榻上。从此,长苏与他,同为一体。

评论(4)

热度(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