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拾遗·九

    很快该开饭了,梅长苏与飞流正襟危坐在草编的席子上,面前是一个大大的圆木的案桌。看去是直接截取了一棵大树的圆面,稍加斫琢而成,天然而有古趣。桌子中央,一截竹筒里插了几支松柏坠了些红果,给屋子增添了几分生趣。看来这里吃饭与别处不同,并未分小案桌而是围坐着一起吃。小厨房的门关着,秦大师与蔺晨两人在内鼓捣。这里不比别的地方,真没有仆役帮忙了,一切都得自己动手。梅长苏这个四体不勤的与飞流这个总帮倒忙的自然被嫌弃,被关在了外面。

    门开了,菜很快摆了上来。绿的菜叶,白的豆腐,青的葱。都是常见的菜,但绿的青翠欲滴,白的润如白玉,摆放得像画一般,看去竟有悠远之意。

    见长苏颇有些讶异,蔺晨拿了筷子下手,几筷子下去,盘中意境顿时被破坏无遗:“这家伙就是爱故弄玄虚!”

    蔺晨一边挑拣着给长苏夹菜,一边嘟囔着:“你没见他以前做的那些菜,不见得有多好吃,就是专能唬人。”

    “一个豆腐他得削成圆形;萝卜他得雕成花;喝点汤,那炖汤的肉他得特地刻些花呀叶的模子,拿模子压出形状才肯煮进去!”

    秦大师正给自己打汤,清清亮亮的汤在粗陶碗里晃着,若月下的湖泊闪着微光。闻言眼睛微微弯了起来,连酒窝里都盛着笑意:“当时谁一直磨着我要了一套荷叶莲蓬的模子要学着做的?不知叫了多少声好哥哥,现在不认账了?”

    “诶,出家人不是戒嗔吗?记性那么好干嘛?”

    扭头见飞流瞪着一桌的青绿,不太开心的样子,笑道:“厨房里有专门给你的,自己去端!”

    很快,听见飞流一声欢呼,一个大托盘重重地放上了案桌,却是烤得金黄的两只松鸡,芳香扑鼻,极为诱人。

    “我做的!”蔺晨看向梅长苏明显不相信的眼神,又补充了一句“他有指导一下……”

    青菜的味道虽然极好,但哪里有眼前的肉香?梅长苏一边拨拉着碗里的饭菜,一边眼看着吃得正香的飞流,眼里的艳羡满得那双大眼也没装得下。

    很快手上被重重地敲了一下,回过神来,蔺晨正对他瞪眼:“好好吃你的!”

    “噗嗤”秦大师大约是第一次见蔺晨如此模样,“呦呦,这是从来不干涉别人的选择的蔺少吗?那个看着人跳河的蔺少呢?”

    “他能和别人一样吗?!”蔺晨瞪着梅长苏,“别人我不管,你要敢折腾自己的身体,打断腿关琅琊山!”

    秦大师不看脸上已经飞了红霞的梅长苏,伸手在盘里撕了个鸡腿,重重地摁到长苏的碗里:“吃吧,无非就是再少活个一两年罢了!”

    看着有些愣住的梅长苏,蔺晨叹了口气,将鸡腿从他碗里拿出来,将外面金黄的皮剥了,挑着里面的肉撕到他碗里:“他吓唬你的,没那么夸张。只是你的脾胃弱,怕承受不住,少吃点没关系。”看长苏还是犹豫着不敢吃,索性撕了一条肉丝塞他嘴里,“有蔺晨哥哥在,没事!大不了等会弄点东西给你消食。”

评论(5)

热度(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