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八十. 选妃

    时间很快滚动到了六月,骄阳开始显露它的威力。金陵刚经历完立太子的热闹,很快又迎来选太子妃的喧嚣了。

    萧景琰的正妃早年就逝去,位置一直空悬。如今他正位东宫,这个正妃之位自然很多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新太子面容冷肃,不苟言笑,看起来就是不好打交道的样子,没什么人敢为这个事情去找他。但是有静皇贵妃在啊!于是,后宫如今很是热闹,萧选处,静皇贵妃处,都不乏有人探口风,说说情。在萧景琰还不知情的时候,一场热热闹闹地为他进行的选妃拉开了帷幕。

    芷萝宫里,萧选靠在掐金织锦大靠枕上,手里拿本画册,不时评价几句。他一只脚架在皇贵妃的膝上,皇贵妃正细细地按着穴位揉捏着,时而对萧选的话应和几声。她一身半旧的家常衣服,低低的挽着一个发髻,只插了一支黑油油的乌木簪,看不出一点富贵气象,一如旧时,依旧温婉可人。

    萧选拿着的是礼部初选出来的画册。太子一入主东宫,梁帝先是公布大赦天下,后是下旨让礼部择选适龄官宦女子备选太子妃。

    萧景琰于女色上一向寻常,后院里除了两个多年前就跟着他的侧妃,再无别人。他年纪才刚过而立,长得俊朗挺拔,英姿勃勃;常年的军旅生涯打造出一副结实健壮的身体,虽不太符合时下的审美,但没有人会不愿意女儿嫁这样一个健壮的夫婿。他无不良嗜好,又将是下一任帝王,毫无疑问成了金陵豪门最想要的金龟婿。选妃的旨意一下,金陵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家无不振奋异常,各找门路,各显神通,连一直低调的苏宅都被递了许多帖子,可惜梅长苏均以养病为由,紧闭门户。

    太子妃一位牵涉甚广,萧景琰知道与自己喜好无关,他于此并不关心,全由静贵妃施为。不过梅长苏无法一样撂手,虽是静贵妃总掌,但她在深宫,多有不便,消息打探还得通过梅长苏。幸而他有蔺晨!于是蔺晨的事务又多了一项,他心下大为不快。梅长苏镇日里与萧景琰埋首于军旅之事,这是他最熟悉最喜欢也最擅长的领域,他与景琰或探讨,或争论,那份默契,让蔺晨很是吃醋。明明最了解梅长苏的应该是自己!那个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彻知对方心意的明明应该是自己与梅长苏!可惜他不得不承认,术业有专攻,这战场战阵,是他梅长苏与萧景琰的舞台。他不得不承认,不论是梅长苏还是林殊,骨子里始终未变,只有在战场上才最是耀眼。而他蔺晨,却无法介入,还要帮他萧景琰选媳妇!

    他心里更为忐忑的是,诸事完结之后,折尽了羽翼的梅长苏可肯安心与他离开?虽然得了梅长苏的允诺与保证,可是蔺晨的心里还是不安。每每看着梅长苏飞扬的神色,激昂的语气,他的心在犹豫矛盾中煎熬。

    这些情绪在聂锋卫铮相继到后愈发强烈。

    苏宅的议事厅早就做了一个极大的沙盘,几人都是对北境地形了熟于心的,又有刚从北境回来的聂锋,沙盘做得极详尽精致。几人都镇日里在沙盘上推演争执。一日为军人,终身向往的依旧是喋血沙场。虽然离开战场十余年,但一个个都是热血沸腾,连黎纲甄平都不能免俗,一谈起如何布阵安排,脚便如钉子般牢牢钉住,其余事项便往后押着。

    只是苦了蔺晨,恨不能将自己分作几个来用。

    一边随着谢玉死亡消息的推进,后续的棋子必须就位。

    卫铮的夫人云飘蓼带来了许多珍贵的药材,都是长苏用得上的,需要尽快处理的。或搭配或独立做药成丹都得他指挥。

    太子妃一事他还不能不管。静贵妃如今执掌后宫,手上收拢了不少人手,为行事方便,直接与蔺晨建了通道。知子莫若母,于太子妃诸事,她懒怠告知景琰,一应需要调查的人选直接塞给了蔺晨。

    而蔺晨,能自己做的又怎舍得让长苏虚耗心力?这些事,俱是事关重大,交给别人终是不放心,也怕长苏不放心,以长苏的心性,只有他蔺晨自己盯着,他才肯稍稍放手。

    而在梅长苏思虑战场推演之时,蔺晨又极不愿错过。如此模样的梅长苏迥异于往日的清冷,极为耀眼活泼,若太阳入屋,灿烂不可言表。

    于是他以贴身大夫与首席谋士的身份堂而皇之地守在长苏身边,一边忙自己的事,一边随时留意以备咨询。因为言侯有交代,萧景琰只以为他是江左盟总掌消息谍报的首领,并不以为意。

    北境传来的消息不算好,但基本在意料之中。

    政治无非是各方的平衡与妥协,手握的权利与军队越多,话语权也就越大。北渝众部落的目标是一致的:南梁的丰腴他们垂涎已久。如今南梁经过这么多年的内斗,损耗甚大,虽然夺嫡已结束,但局势未稳,新势力尚未稳定,旧势力不甘败落,正是出兵的好时机。若待新皇即位,新旧整合完成,以新太子的尚武之风,胜败便难言了。目标既然一致,时机也正合适,又有智者于其间周旋平衡,虽然长苏一再派人挑唆,但到底抵不过势不如人,北渝贵族对南人天生警惕防备,信奉非我族人,其心必异,离间之计很难有效。北渝各部落终于达成了派兵的初步协议,出兵南梁已成定局,接下来无非是军队的集结等事。而北燕一向尚武,加上之前北燕太子的推波助澜,国内也很快达成出兵的决定,而统帅一位也确定是拓跋昊。他是北燕第一高手,又是北燕神策上将,燕帝的爱婿,纵使北燕太子百般阻扰,但在以武为尊的北燕,他的统帅地位无人能撼动。

    因此,萧景琰越发心焦起来,若战事一起,翻案之事势必拖后,这于他,实在不肯甘心。每每看着在沙盘上神采飞扬的长苏,他恨不能立即恢复了林殊的身份地位。

    在如此匆匆中,经过几方的权衡博弈,最终太子妃选定了中书令柳澄的孙女。据说很是贤淑,豫津挑唆萧景琰找个机会看看本人,但萧景琰拒绝了。他的心神被占得满满的,该如何挑起翻案的事与北境战事该谁领兵前往这两件大事压得他的心沉甸甸的。如今将领青黄不接,满朝望去,竟找不到一个可以挑大梁的。

    大婚的日子很快定到了七月十五,礼部又开始忙碌起来。萧景琰在静贵妃的一再提点下,也不得不配合一些事宜,以示对柳氏的敬重。

    在这一片热闹喧嚣中,谢玉死亡的消息不声不响地进了金陵,除了少数几人注意到之外,别无任何反响。这个权倾一时的一品军侯就这么堙灭,连叹息都没挣上几声。

评论(15)

热度(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