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番外·知己

    他与他,一在北渝,一在大梁;一为战神,一为军神;是敌人,又似知己。

    英雄相惜。

    初见是在边境的常州。那一日,他归心似箭,想着家中新娶的娇妻,心生甜蜜。途经常州,准备带点首饰回去给新嫁娘。大梁的首饰比北渝精美许多,而常州因几番易手,城中梁人渝人混居,他于其间并不打眼。

    踏入城中最大的首饰店时,他便看到了他。他正在对掌柜的细细描绘要打的首饰样子,习惯握长枪的手拿了只细笔,描摹解说着细节,满眼的温柔。他并未着甲胄,魁梧的身材,普通的锦袍。但他就是知道是他,那个大梁的军神,在北渝可以止小儿夜哭的人物。一次次止住了北渝南下的步伐。

    而他也很快顺着他的眼神看过来,认出了他。

    是的,他俩之前从未见过面,但这么一眼,都认出了对方。

    因为,他们没少在心里细细描摹对方的模样。

    他们在心里,早已对对方熟悉异常。

    相视一笑,他大步走入店铺,招呼伙计将首饰拿出细细选择。

    而他,依旧回头向掌柜描绘首饰的花样。

    相会的眼里,他们只看到对方的尊重,并无敌意。

    虽然,他们各为其国,但不能阻止他们惺惺相惜。英雄本就惜英雄。

    细细挑了两套首饰,将包好的首饰收入怀中,他正要离开,却见他已在边上等着。

    一句“喝一杯?”他就跟着走了。

    后来想想他也有些诧异,自己怎么就对他这么有信心呢?素不相识,互属敌对阵营,自己就这么孤身跟了他进了家酒楼畅饮起来。

    当年,他的武功已渐窥堂奥,而他的见识也颇为不俗。两人喝着谈着,时不时比划上几招,他第一次知道,知音原是如此!一见如故,不过如此!

    当年的他,正春风得意,迎娶最受宠爱的公主,封一品军侯,领一方军镇。但,他却从他的笑里看出了无奈,他谆谆相告,让自己勤修不辍,武力值够高,才有一定的自主权,切莫过多涉入权利场,于学武有碍。

    他与他不同,他身处高位,负累颇多,身不由己。

    正因为他的忠告,他多年来,持身以正,不入旁道,一心只修炼武技,终获大成。

    自那年之后,他但凡有过境,必去找他一醉。

    两人只谈酒,只谈武功,只谈风月。

    登上琅琊高手榜的那一年,他与他再会,第一次见他喝醉,他拍着他的肩,为他庆祝。北渝以武为尊,他终于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

    他却倒下了,倒在最可恶的阴谋之下。明明有所察觉,却仍抱了希翼,以为自己的退让能消除君王的疑忌,以为上位的那个仍存了朋友之义。

    如今,他已雄踞琅琊榜首,所过处,无不对他恭敬有加,回首处,却难忘那烈火之旗下,玄衣黑甲的魁梧身影,那一杆枪花。

    寒风烈烈,英雄寂寞。

评论(6)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