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六十二. 后续

    这一觉梅长苏睡得极香甜,等他醒来时已是第二日的午后。

    梁帝遇刺的消息也已飞得满天。

    言侯自昨日便守在了苏宅,没有离开。此时见梅长苏醒来,也不让他起床,扶他靠坐在床上,就这么张罗他洗漱。

    睡饱了的梅长苏面上微微带了些血色,可谓霞生双靥,别有一股风流姿态。他自与蔺晨在一起后,神色间冷峻之气大减,颇有了些烟火气息。言侯稍稍有些愣住,心下感叹怪道蔺晨不肯放过。

    见言侯如此忙碌,梅长苏忙道不敢。言侯按住他,将小案桌摆上塌。黎纲已端了燕窝粥过来,用小碗盛了摆到他手边,并几碟子小菜。

   “你就是这点不如蔺晨,总是太过讲究礼法。”言侯坐他塌上,见长苏停箸一副听自己训示的模样,不禁摇摇头,示意他快吃,“礼法无外乎人情,你身体不好,多养着便是你的孝顺了。我把你便如同亲生骨肉一般看待,何须多礼?”

    长苏不敢多言,只是小口吃着。

    言侯知他不自在,也不多说,转而说起了昨夜宫中之事。

    此次事件明面上是一个后宫妃嫔因冷落而生恨,行此刺杀之事。

    萧选并无大碍,只是皮肉有些损伤,但确实受了一番惊吓。他本是上了年纪之人,一场酣畅淋漓的春事之后来上这么一件事,惊吓之后,身体到处都觉得不适,酸软乏力,脑袋昏沉,反复低烧。直折腾到早间时候才好些。

    皇后自然是在他身边扮演蹀躞深情的,便是宫中妃嫔,得到消息后也不敢不往,守在寝殿不敢稍离。

    但萧选此番受惊,对宫中嫔妃再无信任,早间一清醒,便让人将他移至武英殿的御书房,只高湛守在身边,调了禁卫守了门,不放一个嫔妃入内,包括皇后与静妃。他回过神来,约是心里对誉王与靖王都有了怀疑。

    誉王自然是一早就入宫问候了的。

    靖王也一回城就进了宫,还未出来。

    言侯问起了长苏昨夜的事,长苏也细细说来,只是掩了些惊险之事。

    言侯又细细问了玄布,心生感叹:“如此人物,恨不能一见!”

    又感叹耶律伯仁的破格使用,北渝帝王用人颇有一手,文武竟能如此和谐,毫无猜忌。如今他麾下人才济济,估计在寻找机会挥骑南下。而大梁这些年来军务衰弛,耗于内斗,自赤焰之事后,朝中尊文抑武,京中权贵竞争奢华,若再不整顿,恐有覆国之恨。

    两人正相对唏嘘,靖王带着蒙挚从密道过来了。蔺晨也回来了。

    黎纲将聂锋与甄平唤来,长苏再不肯待在床上,披了衣服下地,众人将所得消息汇总。

    敬事房画册一事是誉王所提议,但正因为此,他在梁帝面前的嫌疑反而轻了些。他自翻年以来,一改往日对上今献王的咄咄逼人之势,很是低调,也不再争取政事的机会,只在依例入宫时随侍萧选,只挑些无关紧要的话题逗乐,一副无心争斗,一心尽孝的样子。多一步不走,多一事不做。似乎已经放弃了夺嫡,安心做闲王。

    此次事件,他并无一字辩驳,只是默默垂泪。顺便问候一下萧景琰昨夜在西北大营留宿可还安稳。一副担心父亲爱护弟弟的模样,成功的将萧选的疑心转到靖王身上。

    而相应的,却是靖王在朝中威望日隆,着手的政事无不办得漂亮出彩,提请立储的折子虽没有指明,但萧选很清楚,若让内阁议定储君,靖王的胜算远大于誉王。

本着谁获利谁的嫌疑最大的原则,虽然靖王极少入后宫,看似与此事毫无瓜葛,但萧选很显然疑上了他。

偏偏二人尚未出宫,刑部便来报,那陈婕妤入刑部不久便自尽身亡。刑部查验得出此事为陈婕妤一人所为,与旁人无关。

这个结论萧选自然是不满意的。誉王又不经意地提起刑部主司乃靖王提携,一向与他交好。

再加上靖王只说昨日在西北大营试验手弩,耽搁的迟了便留宿于此。

萧选看向靖王的眼神便很有了些阴沉。

靖王素无急智,在梁帝面前一向讷言,又认定自己并无不当之举,无话辩驳,对与蔡荃交好之事也坦然相认。

梁帝并无处置之语,只是挥手让他俩离开,对皇后与静妃的请见依旧置之不理。

“原来如此!”梅长苏说起他与景琰昨晚的经历。

照这样看来,找来北渝帮忙的应该是夏江。他的目的自然是除掉靖王。若靖王被除了,昨晚的事情,皇后应该会插上一手,这样今天萧景桓就可以登基了。

可惜江湖中各杀手组织一般的规矩是不掺和皇室的事情,纵有一些小帮派无视这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但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的宗主和靖王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大家都知道。他们犯不着为了点钱去冒被灭门的危险。自然没有人敢接刺杀靖王的单子。

于是他只能找北渝帮忙。

可惜北渝自然是希望梁越乱越好,所以想留下靖王,让他与誉王内斗。对于他们来说,最好是梁帝死了,靖王与誉王分裂内斗,这样他们才好趁虚而入,一雪前耻。否则若他们一开始便对靖王下杀手,毫无防备的靖王与梅长苏估计还真的很难脱险。

没有收到靖王死讯的皇后不敢出手,所以场面变成如今这般。

蔺晨跟着说出他今日查探的事情:并无找到誉王与皇后下手的证据。

众人相顾默然。在两个皇子都与之无瓜葛的情况下,如今的萧选,自然是会疑心靖王。而帝王的疑心,是不需要证据的。只要他觉得是你,便是你了。

夏江下的好一步棋!果然不愧是最了解萧选的人。

萧景琰的手握成拳,嘴抿得紧紧的。昨日到今日,他的心神未得放松片刻。

言侯的神色也带了几分疲态。听闻皇后没有动手的痕迹,他还是有几分庆幸,那毕竟是他的妹妹。

梅长苏环顾一圈,狡黠一笑,若狐狸般眯起了眼睛,看向蔺晨:“他们说没关系就没关系吗?阿晨,放出消息,就说那陈婕妤是滑族女子,玲珑公主的政令已重出江湖,她正是奉令行刺的。”

评论(8)

热度(1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