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四十四. 佛牙

    佛牙是一只狼,今年十五岁了。作为一只狼,十五岁已经算是老年了,但佛牙还是很精神,浅灰色的毛浓密地披着,深褐色的眼珠晶亮莹润,一看就知道被照顾得很好。

    是的,佛牙是一只家养的狼。

    它已经十几年没有看到他的主人了,虽然主人的朋友把它照顾得很好,但是常常,它会想起那个灿烂得像太阳一样的小少年。这么多年过去,它已经不抱希望的时候,居然等到了它的主人。

    那一天,到了放风的时间,它被牵出来,解了锁链,照例在园子里疯跑,在草地上打滚。园子里的人早就避开,只有列战英在边上等着。夕阳挂在天边,将天色染得橘黄一片,园子里的光光的树杆也变得温柔起来。佛牙却没有什么高兴,他知道,等光亮完全消失时,他又要回到房舍里,去咀嚼寂寞的岁月,如之前的无数日子一样。

    滚累了,他趴在草地上,面向那轮没那么刺眼了的光球,正想发出不开心的嚎叫时,从那光影里,一个轮椅被缓缓推出,一个轻佻的声音响起:“诶,长苏,有只狼。”

    毫无预兆地,佛牙冲向了轮椅上那个被裘衣裹着的身影。毫无理由的,它就是明白眼前这人就是它暌违十几年的小主人。

    虽然他形色大改,但那熟悉的味道这么多年一直埋在佛牙的心里,没有忘掉丝毫。

    列战英惊呼一声,根本没来得及阻止,蔺晨倒是来得及,却被梅长苏的动作阻住了。

    梅长苏双手大张,接住扑到怀里的佛牙,紧紧的搂着。

    佛牙的力道差点将梅长苏连人带轮椅扑倒,幸而蔺晨把轮椅往后挪了挪,卸了点力,两人目瞪口呆地看着佛牙将两爪搭在梅长苏的肩上,湿漉漉的鼻子在他的脸上脖颈间拱着,闻着,还用舌头舔着,那股亲热与撒娇的样子显见这是老熟人。

    梅长苏也很意外,在靖王府养伤的他只是觉得无聊,记起这里有个偏僻的园子,便让蔺晨推着过来走走,却没想到会碰见佛牙,更没想到佛牙一下就认出了自己。

    被佛牙的亲热弄得痒痒的,他开心的笑着,和佛牙脸对脸的蹭着,十多年的时间在这蹭擦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似乎他还是那个灿烂的少年,而它依旧是那只初生的小狼。

    一直离得远远的,又舍不得苏哥哥离开自己视线的飞流好奇地飘了过来,他诧异地伸手去摸佛牙的头,被灰狼闪过,飞流又摸,又闪,几次过后,总算是摸到了一次,佛牙大怒,向飞流扑了过来,一人一狼很快滚在了一起。

    列战英这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还未问出口,就听梅长苏笑着和他解释说他一向有此异能,最得动物喜欢。而佛牙又实在太过寂寞了。

    列战英本想反驳说佛牙不是一般的动物,除了靖王,连每日照顾他的列战英都无法得到他的亲昵。但看着与飞流滚到一起玩得开心的佛牙,又不由自主地接受了这个解释,毕竟靖王确实是太忙了,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佛牙一面了。佛牙觉得寂寞也是正常的。

    佛牙和飞流折腾了一阵,又想起了梅长苏,丢了飞流,又扑进长苏怀里。飞流哪里甘心,苏哥哥被坏人抢了也就罢了,连这只狼也来和自己抢,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挤了过来。梅长苏被他俩弄得手忙脚乱,蔺晨也不阻止,笑嘻嘻的在一边看着,看着梅长苏露出久违的天真。

    天色已漆黑,佛牙回到屋子里,虽依旧只剩了自己,但它不再寂寞,它知道,它的小主人回来了,那个爱笑爱闹的小主人回来了,那么,另外那位一直照顾自己的小主人也不会继续那么冰冷了罢?

    从那以后,每日放风时间,蔺晨都推着梅长苏来与佛牙玩耍,自然少不了飞流。

    再后来,梅长苏能站起来了,回了苏宅,但是每日这个时间,他都让蔺晨抱了他越墙过来,他不知道为什么他对于佛牙这么的放不下,也许是因为佛牙的寿数已近?也许是如今的他比较的闲?对于这样孩子气的行为,苏宅众人自然是不会拦的,这些年,梅长苏又何尝为自己活过?能看见他单纯的开心的笑脸,众人对于佛牙有说不出的感激。黎纲每日忘不了准备佛牙爱吃的新鲜牛肉,蔺晨总弄些奇怪的药丸喂给佛牙,连言侯都会打听一下宠物狗喜欢怎样的玩具,不忘买了让长苏给佛牙带上。

    也许因为此吧?没有人提醒梅长苏靖王萧景琰还不知道他是林殊,没有人提醒他靖王有来看佛牙的可能。而一向周密的梅长苏不知为何也忘了干净。

    三人一狼玩得极开心,梅长苏总是第一个被佛牙扑倒舔上一脸口水。飞流总是和佛牙玩你摸我我不让你摸的游戏,蔺晨一边要护着长苏,一边要陷害下飞流,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谁都没注意到,一个匆匆而来的身影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顿住了,他抬手制止远远站着的列战英的招呼,躲在了树后,静静地看。

    蔺晨也许听见了脚步,但他只做不知;飞流自然是不会管;武功尽失的梅长苏正被佛牙压着躺在草地上,努力推拒着佛牙的大头,躲闪那湿漉漉热情的舌头,笑得停不下来。

    靖王从来不傻,他只是不想往那个方向去想。

    近乡情怯。

    一样的,心底最热烈的企盼反而不敢轻易去接近,怕失望,害怕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害怕伸手掬起的又是一场空。

    如今事实明明白白地摆在了他的面前,只剩最后的一层纱。

    虽然四个身影都滚在一起,但他很清楚的看见,佛牙对梅长苏不同寻常的亲昵。对飞流与蔺晨的接近和触摸,佛牙都是不耐烦地想甩开,又怕伤到梅长苏不敢过大的动作;而对于梅长苏,那是比对自己还亲昵熟悉的态度,往他的怀里钻,舔他的脸,用鼻子拱他的脖颈,这些亲昵,已经暌违了十数年。是的,佛牙最亲近的从来是那个明亮灿烂的少年。虽然后来跟了自己,但第一个抱起佛牙的是林殊,佛牙真正承认的主人只有林殊。自己于佛牙,只不过是主人最亲近的朋友罢了,就如如今的飞流与蔺晨。对于自己的照顾,佛牙会接受,会亲近,但不会到如此撒娇亲昵的程度。狼,自有狼的骄傲。

    所有的疑惑于此解开:母亲一再要自己善待于他,要自己完完全全地信任于他;言侯对他亲过豫津,心疼担忧溢于言表;霓凰对他全心维护,自己一句失言就换来霓凰的愤怒;赤焰大将聂锋会听他的指令;还有蒙挚那不假思索的信任。没有哪个人会只是为了父辈的托付,为了素未谋面的同龄人,而殚精竭虑,搭上性命也在所不惜。

    萧景琰心乱如麻,那人的各种小动作,各种神情在眼前闪过,虽相貌大改,但内里的铮铮硬骨从来没有稍变。而迟钝的自己,居然至今才发现端倪。

评论(15)

热度(1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